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水磨沟区建设领域中介超市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5-17 06:14:16 点击次数:

2022年4月24日,我区出台了《水磨沟区建设领域中介超市运行实施方案(暂行)),本《实施方案》是在顺应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中介服务改革、建设数字政府形势下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方便公众更加客观、全面、深入了解《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文件宗旨目的

该文件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中介服务改革、数字政府建设等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中介服务行为,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破除行业垄断,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促进各级行政职权更加规范、高效、透明运行。

二、文件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国务院将深入“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中介服务事项,推动中介服务机构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随着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在促进政府部门依法履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环节多、时间长、收费高、服务差”等诟病,其根源是市场化竞争不充分。在此背景之下,推进中介服务机构改革,加快网上中介超市建设,则是破题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市有关精神要求,我区结合实际,出台该政策,有效避免了政策洼地的形成。

三、文件出台依据

该文件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文件制定。国家层面文件明确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参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工作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通过梳理分析,从政策背景、宗旨目的等角度考虑,文件出台有国务院等文件支撑。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水磨沟区建设领域中介超市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咨询单位:水磨沟区建设局

咨询电话:0991-4684021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