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表时间:2019-06-25 12:24:19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工作要求, 推进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有效缓解水磨沟区道路交通拥堵,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现将该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重要意义

1、现实需要。全面实施“路长制”有利于改善城市公路出行条件,真正把城市公路建设成安全路、生态路、幸福路,进一步提升公路路域环境。

2、惠民保障。积极开展城市公路管养及各类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在公路两侧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整洁、安全、有序、美观的公路交通环境。

二、制定文件的核心要义

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同配合”的原则,突出重点,细化任务,通过实施“路长制”,明确“路长”的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落实长效措施,定期、不定期对公路管养进行考核,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全面提升水磨沟区城市环境面貌。

三、制定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是制定总体任务及目标,构建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主要任务,全面推动“路长制”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区政府、部门领导、社区派出所三级路长,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作;

四是完善保障措施,将各级路长办公室及交通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关于“路长”的职责是什么?

1、负责责任路段“路长制”工作的调度、推进、协调。

2、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统筹解决责任路段的突出难点问题;

3、负责督促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建立管理机制

“路长制”实施“巡查—处置—通报”的管理机制。

巡查:“路长”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巡查,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加大巡查频率。

处置: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属于乡镇(街道)、村(社区)或其他职能部门管理的,立即抄告相关单位,积极协调、跟进整改情况,并做好记录。

通报:对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可汇总上报支队,由支队通报相关部门,督促落实整改。

二、排查道路隐患

重点排查以下安全隐患:

一是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临水、临崖、临谷)路段;

二是道路上交通标志标线缺失或不规范路段,以及通过人口聚集区并缺乏安全设施的路段;

三是道路主干线未设置警示标志和道口标柱,支路未设置减速让行或停车让行标志,道口处未设置减速带,以及存在遮挡视线障碍物的平交路口;

三、严查交通违法

把查处违法与事故多发时段、路段紧密衔接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查处一批超速超员、涉牌涉证、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增强路面执法实效。加大显性用警和现场执法力度,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强化对违法驾驶人及时惩戒震慑、警示教育作用。


附件:水区大队路长实名登记汇总表

相关文件: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咨询单位:水磨沟区城管局

咨询电话:0991-4684006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