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中小]
 
 
索引号 AF001-2220-2019-000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6-07 19:19:34
发文单位 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水政办〔2019〕30号关于印发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水政办〔2019〕30号 有效性 现行有效
水政办〔2019〕30号关于印发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水政办〔2019〕30号

 

各片区管委会,区属各相关委、局、办:

《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63


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工作要求,推进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有效缓解水磨沟区道路交通拥堵,区委、区政府决定在水磨沟区实施“路长制”,强化落实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高标准、精细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一级路长:关忠民    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

赖伯坤    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孝海    区委常委、副区长

孟 勇     副区长

二级路长:李思泉    区建设局党组书记

林 峰     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阿不来江·阿不力米提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

李贵明    区交警大队大队长

各片区管委会主任

三级路长:社区、派出所书记,交警中队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路 管 员:社区工作人员、警务站民警、线路中队民警、相关单位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路长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和工作组设在区交警大队,主要负责提请领导小组定期召集会议、协调部署工作;负责对各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相关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等;负责会同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考核评价,督促各部门密切协作,定期会商,共同落实好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

二、工作职责、

路长设一级路长、二级路长、三级路长和路管员。

一级路长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主要负责与上级领导单位进行沟通协调。

二级路长由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区建设局:一是负责全区建筑活动,管理监督检查建筑市场准入、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对全区各街道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城建工作实施业务指导。二是管理全区建设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指导全区城市建设利用外资工作,指导企业开招国外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三是负责全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检测管理、竣工验收备案管理以及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四是负责协调民防办公室、房地产管理局、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工作。五是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城市管理局:一是组织、指导、检查、督促全区开展爱国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负责全区市容环境卫生的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三是协助有关部门对全区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参与辖区市政园林、灯光环境工程的规划、建设、改造及管理。

区应急管理局:区政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协调水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督导检查工作,对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消防救援工作。

区公安分局:依照国家法律,预防、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治安行政管理,维护全区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区交警大队:一是依法对全区道路交通实行统一管理,维护全区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二是在支队指导下,根据本区道路交通情况,适时组织各种交通安全的专项治理。三是具体组织各种各项交通勤务,保证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实施特殊时期的交通管制工作。

三级路长由社区、派出所书记,交警中队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对上级安排的任务进行部署和督办,严格保密规定,对社区、警务站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考核路管员的日常量化任务,组织路管员的业务培训,完善辖区各项工作台账,督促、指导、考核路管员的各项工作。

路管员由社区工作人员、警务站民警、线路中队民警、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担任,主要负责与辖区学校、客货运企业、中小型单位、商超、加油站、农村偏远地区等相关单位进行对接,及时收集有效信息,促进交通管理工作,并完善各类台账。

三、工作措施

(一)路管员对辖区学校、客货运企业、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分批次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做好信息收集,建立基础信息台账,石人子沟片区管委会要结合“两站两员”做好农村宣传工作,不断完善农村面包车、客车、货车、校车等车辆信息台账,做好各项工作的监管;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分时租赁汽车等新业态、新问题,及早研究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管,落实企业责任,促进有序健康发展。

(二)在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健全综合执法体系,规划建设、交通运输、城管、公安交管等部门密切协作,开展联合执法,清理整顿占路经营,清查整改广告牌、管线、树木及其他植物遮挡交通设施,全面清理停车设施挪用、占用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占道施工和挖掘道路等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落实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理清部门管理职责,健全停车管理体制机制。

(三)加强对道路工程、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等施工期间的道路交通组织和安全管理力度,合理制定施工道路的导改、分流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治理未报备私自施工,超期、超范围施工等不规范施工问题。

(四)通过设置单向交通措施,合理利用道路资源,发挥道路微循环系统作用。结合“畅通工程”配合区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做好“丁字路”、“断头路”打通工作,同时加大对次干路、支路、巷道的建设、改造力度,提高城市路网密度和通达性。

(五)科学合理配置停车资源。配合停车场管理中心积极开展路内停车试点工作,充分挖掘支路、巷道潜在停车资源,选取符合设置条件的道路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推广分时停车、错时停车、分类停车等措施,提高停车设施周转利用率。

(六)路管员将排查的信息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建立“路长制”台账。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路长制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坚决保证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严格考核。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对行动取得的成果进行评测。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政策棚架、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规范执勤执法,加强安全防护。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既要依法严格查处,又要对违法行为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强化服务意识,避免因执法不当造成群众不满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做好路长制资料收集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定期开展路长制工作小结,做好行动相关资料收集工作,为后期测评迎检做准备。

 

相关解读:《关于印发水磨沟区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