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类>> 反邪教专栏>> 正文
警惕邪教对青少年的危害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李安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由于缺乏对邪教危害的安全意识,学生群体屡屡成为邪教组织诱害的对象。这些邪教组织常常冒用宗教的名义,散布歪理邪说,蛊惑蒙骗,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将魔爪伸向青少年成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安全的深藏隐患。因此要继续做好青少年的反邪教警示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旦被邪教思想所蒙蔽,就会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危害,更严重的是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所以要深刻认识邪教本质,积极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大力加强现代科学的普及工作重视青少年自身需求,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反邪教的思想教育。让青少年远离邪教,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一、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健康生活科学理念,普及法律知识和反邪教知识,揭露邪教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的邪恶本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别邪教的能力,提升防范抵制邪教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努力营造“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良好社会氛围,筑牢全社会防范处理邪教的社会基础。

  二、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青少年的主体为中小学生,校园是中小学生获取知识、启发智慧的主要源地。结合中小学生教育特点,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作为校园一项重要的德育内容抓紧抓好,在将反邪教内容纳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反邪教的科普宣传,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邪教的危害性、防范邪教的重要性、拒绝邪教的必要性,切实提高学生识邪、辨邪、防邪、拒邪的本领,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并组织开展“对邪教说不”、“争当反邪小卫士”、“创建无邪校园”等主题活动,大力挤压邪教的活动空间和生存空间。

  三、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拒绝邪教的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是抵御邪教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教育活动,营造幸福和谐的家庭环境,着力培养孩子健全完善的人格修养,是保护孩子免受邪教伤害的关键所在,家长应当从自身做起,在增强自我防范抵制邪教能力的同时,结合社区组织开展的“家庭拒绝邪教”活动、“创建无邪家庭”活动及“小手拉大手”反邪教亲子活动等,循循善诱的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积极健康的观念,坚决对邪教做到不听、不信、不传,着力营造家庭拒绝邪教、远离邪教的和谐氛围,筑牢家庭拒绝远离邪教的。

  青少年的反邪教的教育是多方面的,防范邪教警示教育要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修课,社会、学校、家庭、有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防止邪教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渗透蔓延,让青少年学生远离邪教的侵蚀,护佑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水磨沟区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