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稳岗就业> 正文    
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规范乌鲁木齐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13 12:45:53 点击次数:

关于进一步规范乌鲁木齐高校毕业生

就业见习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切实发挥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以下简称见习基地)在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促进毕业生就业中的作用,加强对见习基地的管理,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11]16号)、《自治区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和自治区人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14]61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市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管理机构与职责

   (一)人才服务机构主要职责

    1.根据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总体规划制定年度计划;

    2.受理见习基地申报,初审申办单位资格;

    3.收集、发布、上报就业见习相关信息;

    4.组织大中专毕业生报名;

    5.组织就业见习供需交流活动;

    6.负责见习补贴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初审;

    7.做好就业见习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工作。

    (二)人社局就业促进处主要工作职责

    1.制定完善就业见习相关政策;

    2.负责见习基地的资格认定工作;

    3.负责见习基地见习补贴资金的审核工作。

    二、见习基地的申报认定与管理

    (一)就业见习基地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

    2.劳动合同签订率100%、现有职工工资无无故拖欠、各项社会保险依法能够正常缴纳;

    3.能够提供符合见习专业要求的管理或技术见习岗位,并按照要求与见习人员签订就业见习协议;

    4.能够为见习毕业生提供不低于当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的生活补助,并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从文件下发之日起执行);

    5.具备完善的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制度,具有对见习人员进行见习指导的师资力量和专业人员。

(二)见习基地申报认定程序

1.资料审核。用人单位申报见习基地时,应向人才服务机构提交相关资料,并通过初步审核;

2.条件评估。由用人单位营业执照注册所在地的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申报单位的见习场所、管理制度、培训条件、师资配备、经营管理等进行考察评估,提出审核意见;

3.认定授牌。对经审核认定具备就业见习条件的单位,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予以确认,授予“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称号。

    (三)见习基地管理

见习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挂牌期限为三年。三年期满,经市人才服务机构考核合格的可继续挂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见习基地资格,且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1.单位经营情况发生变化,不再具备见习基地条件的;

2.经考核评估确定为不合格见习基地的;

3.虚报、谎报见习人员人数及期限,骗取、套取就业见习补贴资金的;

4.见习期间未按规定及时发放见习补贴及缴纳意外伤害等保险的;

5.见习人员见习期满后就业率低于70%的;

6.自批准之日起一年内没有开展任何见习工作的;

7.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情形。

    三、见习人员的组织和管理

    (一)毕业后五年择业期内未就业,并在乌鲁木齐市辖区内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的大中专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就业见习,也可由企业自行招录毕业生参加见习。参加见习需提供毕业证、报到证、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等材料,经市人才服务机构审核批准后,进入见习基地参加见习。就业见习采取一次性见习原则,已参加过就业见习和有就业经历的大中专毕业生,不再安排参加就业见习。

    (二)见习基地应当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就业见习管理工作,制定见习管理方案,委派实践经验丰富、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技术或管理人员作为见习指导老师,加强对见习人员的考核。见习期内原则上不得变更见习岗位。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的,由见习基地和见习人员双方协商一致后变更见习协议,由见习基地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所市人才服务机构备案。

四、见习期限及补贴资金

    (一)就业见习人员见习期限一般为6个月,特殊岗位需要延长见习期限的,见习基地和见习人员双方须协商一致,报经市人才服务机构审核,人社部门批准,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超过6个月。

(二)见习期间按乌鲁木齐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见习单位按不低于当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岗位补贴,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见习期未满即与见习毕业生签订两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将剩余期限见习补贴补发给见习单位。

见习单位须提供:银行每月为见习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的对账单、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凭证;提前吸纳见习大中专毕业生并申请剩余期限见习经费的,还需提供花名册、见习人员与见习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的凭证。   

 

    附件:乌鲁木齐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年度计划表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