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惠民惠企> 正文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1-17 12:17:52 点击次数:

乌鲁木齐县、各区人民政府,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业区),市属各委、局、办:

《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6日

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推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国务院令第755号)贯彻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首府个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制定如下措施:

一、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

(一)减免征收相关税费。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我市个体工商户按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在国家规定的政策执行限期内,对符合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各级税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精准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市税务局牵头负责

(二)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对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且稳定经营一年以上,持续保持经营状态的个体工商户,可向经营所在地社区申请社会保险补贴,按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给予全额补贴。对个体工商户当年新招用并持有《就业创业证》的劳动者,签订一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根据人员身份不同,给予相应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市人社局牵头负责

(三)合理减免个体工商户经营费用。落实减免个体工商户承租2022年我市国有企业房屋6个月租金政策。鼓励楼宇、商场、市场的民营企业运营方对个体工商户租户适度减免场地租金。引导市属国有企业继续降低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的租金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法人性质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认可机构以非营利方式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市国资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推动歇业制度有序实施。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指导在歇业期间依法为仍保留劳动关系的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允许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程序歇业,歇业时限不超过3年。累计歇业满3年,视为自动恢复经营,决定不再经营的,引导个体工商户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简化歇业期间税收、社保办理手续,办理歇业备案提供全网办服务。(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人社局、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力度

(五)加大创业社区资金支持力度2022—2024年设立总规模为5亿元的创业社区引导基金,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创业社区建设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引导7家创业社区主办银行积极投放普惠贷款,着力缓解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题。对首次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6月以上的,按照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市金融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国资委、城管局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积极争取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以及对普惠小微贷款的奖励资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进一步扩大个体工商户小微贷款规模。加大金融产品研发推广,丰富符合个体工商户经营特点的金融产品,增加个体工商户信贷投放,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提供最高不超过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规定给予贴息,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鼓励和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转化,利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融资贷款,解决资金困难,提升市场占有率,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市金融办、市场监管局、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落实延期贷款政策。对于遇困的个体工商户,鼓励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协商,采取延长贷款期限、设立宽限期、变更还款计划、调整付息安排、续贷等多种方式缓解借款人临时性还本付息困难。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遇困个体工商户的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市金融办牵头负责

(八)做优金融服务。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产品专题推介,宣传推广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重点支持制造业、服务业领域等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个体工商户,满足个体工商户合理有效的信贷需求。开通金融服务专线,加强政策解读与对接服务。(市金融办、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

(九)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个体工商户组织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劳动者开展岗前培训,按照1800元/人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市人社局牵头负责)

(十)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效能。鼓励和支持个体工商户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强专利、商标等业务受理窗口服务能力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向个体工商户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专利商标申请注册及相关服务。(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十一)提升质量管理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把个体工商户纳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等活动服务范围,为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提供免费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增强市场竞争力。(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十二)力促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指导各区(县)建立完善“个转企”培育库,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允许保留原字号、行业特征。鼓励各区(县)对首次“个转企”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市市场监管局、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加速激活城市消费潜力。“文化+”“旅游+”新业态发展模式,促进商业、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激活消费新动能,打造首府消费高地,赋能首府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提升夜间美食街区,举办美食节、啤酒节等特色活动,开展“首府寻味”、免费品鉴、打折让利等惠民促销措施。鼓励个体工商户创新经营模式,打造自主品牌,优化提升服务,促进多元化、综合性发展,吸引四方游客来乌打卡。市商务局、文旅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支持个体工商户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应用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兴商业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融合发展。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个体工商户线上经营提供支持,放宽入驻条件,减免网店押金、宣传推广等费用,简化线上运营规则,组织开展数字化运营服务培训,提升个体工商户网上经营水平。(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十五)落实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措施。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发生变化,可直接申请经营者变更登记,也可按照“先注销、再设立”的方式办理。登记机关要明确告知两种方式需要提交的材料、办理流程和法律风险,尊重申请人自主选择。(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落实注册登记便利化。注册登记名称实施自主选择、自主申报、自动审批;推进住所登记便利化,申请人承诺其住所(经营场所)为合法建筑,提交租赁合同、无偿使用证明等场所合法使用证明材料,即可登记。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低收入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等实施注册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十七)优化信用信息修复。开通个体工商户网上补报年报和网上信用修复通道,对逾期未年报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由纸质现场补报拓展为网上在线和现场补报“双通道”并行服务,首次逾期未年报并于当年12月31日前完成网上补报的,无需书面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及时修复信用信息。(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十八)加强涉企收费行为监管。持续开展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停车费等收费,严厉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自立项目乱收费、不严格执行惠企纾困收费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减轻个体工商户负担,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市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加大公平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和打击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二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进柔性执法,体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社会危害不大并及时改正的,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被处以罚款但确有经济困难的,可申请暂缓或分期缴纳;审慎适用行政强制措施对个体工商户超经营范围从事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责令改正,指导其办理变更登记,依法依规经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五、强化保障措施

(二十一)发挥个私协会服务作用。充分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指导个私协会持续开展好“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跟踪调查”“全国市场主体活跃度调查”,及时掌握个体工商户的“痛点”“难点”“堵点”,帮扶解决个体工商户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二十二)加强个体工商户发展监测。建立完善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跟踪个体工商户经营形势变化,做好活跃度、经营状况、相关优惠政策享受情况调查,动态掌握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为研究完善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提供决策辅助。(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二十三)部门协同精准帮扶。建立健全市、区两级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发展改革、财政、人社等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同做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归集发布有关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纾困帮扶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个体工商户知晓政策、熟悉政策,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总结推广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本措施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属相关部门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来源自: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

文件下载: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

相关解读:《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