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规划公开> 正文    
信息公开
水磨沟区民政局关于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民政政务服务领域发展规划
发表时间:2023-11-20 11:40:56 点击次数:

根据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现将我局发展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国家、自治区、市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规范为基础,创新为手段,发展为途径,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规划

民政工作是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自贸区背景下的民政事业,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改革制约民政事业的瓶颈问题,才能适应和融入自贸建设之中;结合我区民政工作实际,以“五心”创“五新”,坚持“以民为本、安民立政”,更好的履行职能、服务群众。

(一)着力打造“舒心民政”,促进品质养老新发展

发展养老机构+卫生机构服务模式发展家门口的医养服务积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和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支持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空间进行必要的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推动卫生医疗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医疗照护、家庭病床、居家护理等接续性服务。探索多元养老助餐模式,满足水区各民族老人品质养老服务需求。在现有的18个养老助餐点的基础上继续向街道社区延申服务,鼓励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个体餐饮企业开办老年餐桌等方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二是对接9629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发水区养老微信小程序打造与水区服务网配套的移动端小程序,涵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养老助餐、养老政策、养老课堂、适老化产品等多领域服务事项。实现养老服务“一网通查”,服务信息“一网可看”,服务诉求“一网通达”。

(二)着力打造“贴心民政”,拓展智慧地名“新路径”

推进数字化地名建设,拟在会展片区等重点区域制作安装“智慧化”二维码地名特色标志牌,并链接惠民小程序,使用手机扫一扫,即可查询到地名来历、含义、历史沿革、周边旅游景点分布及各类便民服务信息等,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使地名服务“活起来”

)着力打造“爱心民政”,突出婚姻业务新亮点

一是规范化建设婚姻登记窗口提升环境舒适度,努力打造全市“最美婚姻大厅”成为新人打卡网红新建婚姻大厅对婚姻登记处的场地面积、功能区划分、环境氛围、设施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标准化设置咨询区、候登区、结婚登记窗口、离婚登记山盟海誓厅、婚姻家庭辅导室、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档案室等8个功能区让群众在美好的场所体验更好的服务。并 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颁证仪式、集体婚礼等形式多样的婚俗改革,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二是探索婚恋产业发展,打造“浪漫经济”新业态。与新疆臻爱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作,水区婚姻登记处进驻BELOVED艺术公园,搭建颁证基地,全力提供一站式婚庆服务,延申“浪漫经济”产业链,把全疆新人吸引到水区来办证,旅游观光,打造婚庆文化IP三是助力市婚姻登记处做好涉外婚姻登记宣传工作。通过公示栏、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多种方式,运用汉文、英文、俄文三种语言,宣传涉外婚姻登记须知及指南宣传册等多种方式,结婚登记条件和程序,做好涉外婚姻登记政策的宣传,引导新人前往市民政局办理涉外婚姻登记。四是“我为自贸区做贡献”学外语计划。开展“每日一句英语”活动,提升全局党员干部外语水平,营造人人学外语的良好氛围。

)着力打造“用心民政”,激发社会组织“新活力”

一是民办非、社会团体管理登记提供绿色通道缩短民办非、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流程时间,由前期的60个工作日办理期限缩短至20日;简化登记审核流程,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平台由三级审核(初审、复审、终审)缩减至二级审核四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社会团体或社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团体或社会服务机构可直接登记民办非、社会团体跨区办理简化,仅变更地址,其他人员架构等都不变验资报告由原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验资报告,变更为仅需银行验资单据证明等服务。

二是大力推动水区慈善基金发展。加快筹备设立“乌鲁木齐慈善总会水磨沟区幸福水磨慈善专项基金”积极探索“公益慈善+”模式,整合“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慈善”力量,打造水磨沟区民政慈善公益平台,推动民政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激活我区慈善基金发展的“能量池”大力推动社区慈善微基金发展,探索我区“慈善+社区”融合发展路径,以项目化实施推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及乡村振兴等慈善项目,推动水区慈善基金发展。

着力打造“暖心民政”,实现救助保障“新成效”

   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统筹救助资源、创新经办模式、减少审批环节,实现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全方位下放,切实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签订下放委托书确保权责一致,将“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机制落实到位。积极组织开展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提高基层业务经办能力。针对基层可能出现的政策理解不透彻、执行不到位、救助不精准等现象,及时派出工作指导组,深入到基层面对面指导,帮助解答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二是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通过在公交车站、集市区灯箱等位置设立救助引导牌等方式,加大救助政策宣传力度,并充分发挥“区-公安-街道-社区”四级救助力量,采取车巡、步巡等方式对重点区域进行巡察打卡,做到“应巡尽巡,应救尽救”,本着“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返、心理疏导、送医救治,快速响应救助热线,做到及时跟进、快速处置、高效反馈,确保重点区域内无流浪乞讨现象

 

水磨沟区民政局

20231114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