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规划公开> 正文    
信息公开
乌鲁木齐市再生水综合利用规划——蓝绿网络系统规划
发表时间:2021-12-01 18:10:46 点击次数:

一、规划目标

为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精心做好“水”文章,积极推进“水进城”,可持续利用水资源,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启动再生水综合利用规划——蓝绿网络系统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乌鲁木齐现状水资源不足,地下水超采严重,再生水综合利用低等问题。依据《乌鲁木齐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及相关规划,在保证再生水用水安全和水量充沛的基础上,梳理绿化用地,以 “六主七支”水系为骨架,构建蓝绿交织的绿化水系网络系统,提升城市活力与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最终形成“显山露水、透绿见蓝”的空间格局,让城市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为乌鲁木齐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做出规划保障。

本规划于2018年7月经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批复实施。

二、规划内容

以绿为底,营造城市绿地系统, 以水为魂,营造城市水网系统,水绿一体,构建蓝绿网络系统。

1、以绿为底,营造城市绿地系统

梳理现状绿化用地,结合《乌鲁木齐市总体规划》绿地体系,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环网式”绿化系统,打造“三列六线、环网多廊、分层多园”绿化格局,构建蓝绿网络系统绿化本底。预测2020年绿地面积及绿化总用水量,测算出再生水量可满足园林绿化灌溉需要,并有余水可用于景观营造。

2、以水为魂,营造城市水网系统

乌鲁木齐市多河穿城、水库密布、通过改扩建再生水厂及设施、新建扬水工程,利用再生水补给绿化灌溉及景观用水。利用现状沟渠与自然水系,通过再生水的引入,模拟生命体“树”的发展路径,形成主干-分支-次支有层次的传送体系,通过多级传送线路,打造“六主七支成环成网”的城市水网系统。六条主水系:南北贯通形成蓝绿网络系统“蓝色骨架”。七条支水系:犹如蓝色丝带将主水系进行串联,结合密集分布的次级水系,共同编织出一张蓝色水系网络。在此基础上规划注重水系保护与修复、控制与提升,对河道、水渠、水库等各类水体划分等级,分别确定不同管控区域,提出管控策略

3、水绿一体,构建城市蓝绿网络系统

结合“以绿为底、以水为魂”策略,将“三列六线、环网多廊、分层多园”的绿化系统与“6主7支成环成网的水系系统”相互衔接,串联公园、绿地、山体及公共活动空间、构建“水绿一体的城市蓝绿网络系统”, 形成“显山露水、透绿见蓝”的空间格局。并按水体用途、周边环境和现状情况分为城市公园型、郊野旅游型、生态观光型、生态保育型等对水系湿地进行规划引导。结合“水进城”项目,重点推进“三河、五带、十湖、多点”生态景观建设。


来源:市规划局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