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新闻
聚焦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学科育人质量 --水磨沟区中小学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
微信分享
微信分享当前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分享当前内容。
微信
时间:2024-04-12 14:20:14 来源:水磨沟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推进水磨沟区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使各学科教学实现“春风化雨”的育人成效。4月11日,在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中学开展了“聚焦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学科育人质量”--水磨沟区中小学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区属中小学支部书记、副校长、教研室主任、15个区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以及教研室全体教研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特邀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新强博士开展了以“中小学课程思政的教学逻辑和策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活动由水磨沟区教研室彭俊锋主任主持,首先由水磨沟区教研室刘慧铭书记进行活动致辞。她谈到课程思政是完善“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各学校尽快成立党支部书记牵头的大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教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促进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效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逐步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

接下来由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新强博士做《中小学课程思政的教学逻辑和策略》的专题讲座。董博士紧紧围绕培训主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教学逻辑是什么?如何在学科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实施策略的三个问题。董博士先从课程思政的大背景,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接着又引用典型教学案例介绍了各学科融合思政元素的路径和方法,提出各学科的思政元素要充分把握好润物无声的隐性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巧妙创设学科情境,全面整合德育目标,精心安排实践活动,有效融合课程内容,最终实现知-情-意-行的学科德育目标。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为水磨沟区各学校指明了从战略高度,统筹设计各学段的育人方案,指导了各学科老师探索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逐渐实现各学段立德树人目标的自然衔接,构建起“大思政”的育人新格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马艳玲

审核:彭俊锋  付文佳

监制:刘慧铭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