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新闻
乌市水磨沟区教育系统举行首届科技节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微信分享
微信分享当前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分享当前内容。
微信
时间:2024-03-27 12:46:3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秦鹏报道)3月26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六小学,水磨沟区教育系统首届“智慧水磨·科创未来”科技节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此举行,29所中小学的300余名科学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3月26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教育系统举行首届“智慧水磨·科创未来”科技节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来自水磨沟区29所中小学的科学老师及学生代表们正在观看航空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当日活动中,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王虎纹,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原馆长侯冀应邀参加,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勇于探索,长大后争取当一名科学家。

  “这是生态循环系统,这是能量循环系统,这是物质循环系统,这是垃圾循环系统……”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六小学四年级(4)班制作的火星生态循环基地模型前,黄心语同学给大家进行了讲解。

来自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六小学五年级(4)班的雷锦鹏正在摆放参赛作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该校五年级(4)班的雷锦鹏和他的团队展示的作品是由太阳能月球探测车、宇航员、中国空间站和宇宙飞船组成的“月球基地”。“我从小喜欢动手,4年级时加入了学校的‘模型与编程’科技社团,从那时起,我就有了一个航天梦。现在我要好好学本领,将来我也要成为一名科学家,用知识实现我的梦想。”雷锦鹏说。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王虎纹鼓励同学们要从小爱科学。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王虎纹说:“我们要从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后期我们还将邀请孩子们走进自然博物馆、科研院所以及野外台站,让孩子参与其中,通过实践爱上科学。”

指导老师点评参赛创意作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乌市水磨沟区教育研究室主任彭俊锋介绍,目前,水磨沟区拥有自治区科技特色学校3所、市级科技特色学校8所。此次系列活动是水磨沟区首届科技节中内容之一。后期,水磨沟区将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等展馆和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普实践基地,组建专家团队,成立“少年科学院”,聘请科学副校长,让科学家培养未来的科学家。通过举办科学家“进校园”、中小学生科技节、信息素养大赛、开发特色课程、打造科技特色学校等活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同学们通过天文望远镜观看星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同学们用遥控器指挥工程机器人搬运物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责任编辑:刘颖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