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新闻
【关注】就在乌鲁木齐,这5家医院实现24小时住院、出院
微信分享
微信分享当前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分享当前内容。
微信
时间:2024-03-20 11:02:40 来源:水区零距离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减轻参保人员就医负担,乌鲁木齐市开展“日间手术”医保支付工作,目前已有5家医疗机构陆续完成备案并开展了“日间手术”医保结算。

5家医疗机构分别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普瑞眼科医院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试点开展择期手术患者“日间手术”医保结算。图为3月11日,患者在出院结算窗口办理业务。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不包括门诊手术),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周期也不超过48小时。

乌鲁木齐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经卫生健康部门批准开展“日间手术”后,均可向医保经办机构备案进行“日间手术”医保结算。“日间手术”单次起付线仅为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的10%

开展“日间手术”医保结算的病种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范围内的3478个病种。例如,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备案的内镜下结肠黏膜切除术,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备案的腱鞘松解术,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备案的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等。

今年1月,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试点开展择期手术患者“日间手术”医保结算工作,对于择期或限期手术并且病情平稳的患者,可先在门诊完成术前检查,办理“日间手术”住院,待正式住院手术后,门诊检查费用可纳入住院费用报销。记者从该医院医务部了解到,以取出输尿管支架管为例,“日间手术”患者平均住院费用比普通住院患者的费用减少约1300元,平均住院时间比普通住院时间缩短1.5天。

“‘日间手术’是一种全新的手术模式,具有住院时间短、花费少等特点,其住院时间由之前的3天至5天下降到1天至2天,为患者节省部分住院费、护理费,实现了当日住院、手术、出院、报销结算,不仅缩短住院等候时间和治疗时间,还降低了医疗费用和医保基金支出,提高了医院的床位合理使用率。”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医药和医疗服务管理科负责人说。

与普通住院手术相比,“日间手术”对医疗的安全性和术后康复的速度和质量要求更高,提升“日间手术”占比,可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性价比,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通过“一站式”服务,提高患者就医感受,一定程度上缓解“住院难、住院贵”问题。

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规范“日间手术”临床诊疗行为,鼓励医疗机构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范围,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严格控制医疗费用。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编辑:伍淑晶
审核:高媛、马慧燕
终审:莱丽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