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中心> 市内动态> 正文    
新闻
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何忠友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分享
微信分享当前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分享当前内容。
微信
时间:2024-03-20 11:07:54 来源: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何忠友在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努力推动乌鲁木齐片区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3月19日下午,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统筹谋划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忠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和经开、高新、甘泉堡、米东、水磨沟、兵团第十二师6个功能区块以及各专项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

何忠友指出,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总体布局、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重要部署,为新疆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乌鲁木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片区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面积最大、承接任务最重、功能区块最多,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准确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用好国家赋予的更大改革自主权,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实事求是,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差别化探索,努力在已有经验落地应用和推进制度创新上取得标志性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

何忠友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重点任务。要优化国际运输服务,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加快建设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推进国际航班保税航油加注试点任务尽快落地,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拓展口岸开放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物流运输效率、为企业减负增效。要创新发展对外贸易,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深化与中亚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促进对外贸易扩规模优结构,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加快集聚特色产业,把制度创新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务,加快发展医药、化工、会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高质量招商引资,增强自贸试验区产业竞争力,助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何忠友强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增强系统观念,加强市级统筹和整体谋划,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明确各功能区块发展定位,因地制宜探索落实改革试点任务。要抓紧先行先试,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持续推进制度创新。要坚持统筹协调,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6个功能区块协调联动,共同推进乌鲁木齐片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葛坦、兰慧宾、郝建民、吴峻,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乌鲁木齐市融媒体中心

新媒体编辑:李怡娜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