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中心> 市内动态> 正文    
新闻
何忠友在达坂城区调研时强调 解放思想发挥优势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微信分享
微信分享当前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分享当前内容。
微信
时间:2024-03-11 13:39:06 来源: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3月1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深入达坂城区的抽水蓄能重点项目、风力发电企业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新能源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贡献力量。

达坂城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9.8亿千瓦时。项目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和输水发电系统等组成,计划总工期72个月,建成后可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何忠友听取项目规划设计、施工方案、工期安排和前期工作进展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他指出,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对于有效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促进新能源可靠消纳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筹各方力量,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接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合力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新疆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达坂城风电二场、三场技改增容扩建项目合计装机容量44.03万千瓦,计划拆除老旧风电机组230台,新建风电机组67台。何忠友来到新疆龙源公司达坂城风电二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察看技改增容扩建项目推进情况,了解新建风电机组技术路线、运行性能以及退役风电机组回收利用等情况,强调要统筹抓好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风电机组利用处置,发挥风力发电企业和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优势,加强风电叶片循环利用技术研发,探索推进产业化应用,促进风电产业绿色发展。何忠友在调研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发挥优势、真抓实干,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要加强整体规划,统筹全市风能和光伏资源,系统性谋划、基地化布局、整装式开发,推动新能源就地消纳和高效利用,打造绿电产业园,促进产业良性循环,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要抓好重点项目,持续加大新能源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快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建设,抓紧推进达坂城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统筹推进风电场改造升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带动风能和光伏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要促进源网协同,激发各方积极性,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围绕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加强与电网企业对接沟通,适度超前规划建设配套电网,积极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接纳新能源能力。要强化科技支撑,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瓶颈制约,发挥科研资源集聚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动能。李一磊参加调研。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

编辑:伍淑晶

审核:高媛、马慧燕

终审:莱丽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