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权名称

法律援助实施

责任主体

水磨沟区司法局

 职权类别

其他行政权力

监督电话

0991-4684820

实施依据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2021年8月20日通过并公布,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五条第一款: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指导、监督全国的法律援助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指导、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法律援助工作。                              

    第十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应当设立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法律援助工作,受理、审查法律援助申请,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法律援助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支付法律援助补贴。                   

    第四十三条第一款:法律援助机构应当自收到法律援助申请之日起七日内进行审查,作出是否给予法律援助的决定。决定给予法律援助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三日内指派法律援助人员为受援人提供法律援助;决定不给予法律援助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第二款:申请人、受援人对法律援助机构不予法律援助、终止法律援助的决定有异议的,可以向设立该法律援助机构的司法行政部门提出。司法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五日内进行审查,作出维持法律援助机构决定或者责令法律援助机构改正的决定。                                                             

【法规】《法律援助条例》(2003年7月21日第38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公布)

    第十九条:申请人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通知有异议的,可以向确定该法律援助机构的司法行政部门提出,司法行政部门应当在收到异议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责令法律援助机构及时对该申请人提供法律援助。    

【规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法律援助条例>办法》(2006年7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39号)

    第二条第一款:本办法所称法律援助机构,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确定的承担法律援助工作的专门机构。

    第三条第一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管理。

责任事项

  直接实施责任:

1.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服务程序,主动公示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等内容。

2.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

3.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对服务对象提供信息的真实性、朱雀性进行审查,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及时决定提供法律援助;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受理的理由。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法律援助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2.司法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在法律援助的监督管理工作中,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