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权名称

对煤矿工程执行质量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监督检查

责任主体

水磨沟区应急管理局

职权类别

行政检查

监督电话

0991-4600862

 

 

 

实施依据

【法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根据2019年4月23日国务院令第714号《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订)

    第四十七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四十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提供有关工程质量的文件和资料;

    (二)进入被检查单位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三)发现有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时,责令改正。

 

 

 

 

 

 

 

 

责任事项

直接实施责任:

1.制定年度检查执法工作计划。出具检查通知书。

2.两名以上(含两名)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告知检查事项、被检查单位享有的权力和应该履行的义务;填写检查笔录,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对应该给予行政处罚的,依据行政处罚的程序执行。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对违法行为(违法事实)及安全隐患逐条处理,处理应采用书面形式,向被检查单位下达处理决定书或者复查意见书。发现不属于本部门处理的违法行为,报告本单位负责人,建议移送有权机关处理。

3.及时将检查资料归档,跟踪检查落实情况。

4.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不依法及时处理的;

2.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前款规定以外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依法给与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3.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