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中小]
 
 
索引号 AF001-2230-2017-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水磨沟之窗 发文日期 2012-01-28 11:20:17
发文单位 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2011年水磨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效性 2011 水磨沟区 区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1年水磨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水磨沟区人民政府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将实施《乌鲁木齐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与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切实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 概 述

  (一)提高认识,成立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我区政府根据自治区和市上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此项工作,在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会议确定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全区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由信息化工作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明确了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工作步骤,责任分工,编制规范和时限要求。会后,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明确了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负责科室和责任人,为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二)加强培训,及时公开。为了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顺利实施,做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及目录、指南编制工作,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要求,在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培训,各部门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掌握了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的工作方法。截止目前,政府各部门已经将所有公开信息全部上传完毕。另外,我区除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录入发布系统中进行公开以外,还在水区人民政府本区档案馆、图书馆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水磨沟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命名,公开挂牌,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本级政府及所属部门机构的公开信息查阅服务,我区政府为方便群众查阅信息已经在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开展信息公开服务的场所,提供了一些必须的设施。档案馆、图书馆及政务服务大厅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纳入工作职责,列入了我区工作考核范围,明确了分管领导,指定专门机构(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及时主动向本级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报告工作,接受监督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正常开展工作。

  (三)优化结构,适应要求。今年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对原栏目的信息,应用功能进行了梳理,分类,优化,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按市上的有关要求,为了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顺利实施,确保进一步搞好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区还搭建了水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外网网站,许多的栏目内容相同,两套系统所适用发信息的表结构与信息的字段不同,无法实现两个系统的信息数据底层共享,无法实现栏目的自动匹配。我们针对这些问题对现有的外网系统中的一些栏目进行了整合,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公开打好了基础。                                                                                                      

  (四)制定制度,规范管理。我区政府、各部门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建立了工作机制和制度,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主动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区档案馆建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接收的工作机制、制度及实施办法,能及时主动与区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接收政府公开信息的目录和内容,做好了信息的登记、汇总、分类、整理、管理及提供查询工作。完成了区图书馆与水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内容的链接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设施和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和应用情况已经纳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由区监察部门会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组织进行检查考核。我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管部门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不定期的现场检查、通报形式,加强对我区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和应用工作的推进指导。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度公开的部门包括区政府、区府办及区级部门51个,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2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的信息79条,规章文件类的信息140条,重大决策类的信息60条,资金管理类的信息63条,公共资源类的信息75条,人事管理类的信息46条,社会服务类的信息455条,工作动态类的信息956条,其它类信息56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重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在水磨沟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当面申请人数为384人,通过信息公开点查询384次,通过电话查询56次,查阅内容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和个人政策待遇等方面,办结率为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的工作,才刚刚起步,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清楚。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积极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

 

 

  二0一二年一月二十八日

  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