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中小]
 
 
索引号 AF001--2023-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8-31 16:47:32
发文单位 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水磨沟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文  号 有效性
《水磨沟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根据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要求,以及水磨沟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依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乌鲁木齐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乌鲁木齐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及《水磨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上一周期两纲评估结果,区妇儿工委办会同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研究起草了《水磨沟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水磨沟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水磨沟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8月11日正式印发《水磨沟区儿童发展规划》和《水磨沟区妇女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一、编制背景和编制过程

水磨沟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区政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自1992年起,我区先后制定实施了三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特别是实施2011-2020年水磨沟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区妇女儿童工作构建起了“政府主导、妇儿工委协调、成员单位分工落实、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纲要实施成效显著。各族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享有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及决策的程度更加广泛,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妇幼卫生保健状况持续改善,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福利水平显著提高,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区妇女儿童发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1--2025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水磨沟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水磨沟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制定实施水磨沟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对于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历经启动、调研培训、起草初稿、征求意见、论证修改、送审六个阶段,是充分听取民意、广泛征集民智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学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配合、建言献策。区妇儿工委办经过五次书面征求意见后修改完善,经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同意后,并报乌鲁木齐市妇儿工委办、区司法局、区政府审阅通过后完成《水磨沟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全面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更高水平上促进水磨沟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三、主要内容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均由总体要求、发展目标、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大部分构成。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目标包括各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包括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完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加强规划实施能力建设;监测评估包括加强监测评估工作制度建设、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提升妇女(儿童)发展监测评估工作能力水平。

妇女发展规划主要有8大领域,即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72项主要目标和89条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主要有7大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68项主要目标和88条策略措施。

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特色亮点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注重与现行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政策法规做好衔接,注重与国家“新两纲”、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衔接,注重与上一周期“两纲”做好衔接,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领域设置上,落实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首次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提出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家庭发展支持体系,赋能儿童健康成长;首次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全面回应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在目标设置上,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区委新要求,推动优化生育和“双减”工作跟进与实施,通过提出保障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安全、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持续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增强儿童体质健康、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主要目标,并逐一进行指标量化,助力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扎实落地。

在策略措施上,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对女性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支持妇女在各行各业和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尊重儿童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的权利,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体验活动。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的新情况,提出减缓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强调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妇女和儿童身心健康水平。

 

相关文件:《水磨沟区儿童发展规划和水磨沟区妇女发展规划》

咨询单位:水磨沟区妇联

咨询电话:0991-4684622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