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状态查询
  • 信件标题 
  • 业务类型
  •  查询码  
  • 查询密码 
互动首页 >> 领导信箱
留言详情

中医执业医师能否开西药?

回复:
    

您好:

中医执业医师可以开具西药处方,但需要符合相关法规和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http://www.xjsmgq.gov.cn/gk/flfg/22955.htm)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医执业医师应当按照中医药理论和诊疗规范进行诊断和治疗,不得使用未经批准的药品或者超出其执业范围的治疗方法。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号)(http://www.xjsmgq.gov.cn/gk/flfg/22952.htm)《处方管理办法》 (卫生部令第 53 号)(http://www.xjsmgq.gov.cn/gk/flfg/22954.htm)中并无限定中医不能开西药处方。在《处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取得执业医师证有处方权,并未限定中医处方权或者西医处方权


如果西医治疗效果更好或者患者需要紧急救治,中医执业医师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病情判断,开具适当的西药处方。此外,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也需要结合中西医疗法进行综合治疗,此时中医执业医师也可以开具西药处方。

需要注意的是,中医执业医师开具西药处方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程序,确保用药安全有效。同时,患者在使用西药时也应该注意药物的剂量、用法和注意事项等信息,避免出现不良反应或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回复部门:区政府办
回复时间:2023-11-06 12:20:39
办理情况:已办结  信件编码:GPPS231029DXS8 反馈人:杨德祥 留言日期:2023-10-29 13:15:47 类型: 政策资讯
信件编码:
查询码:

版权所有: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131号

新ICP备05004364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465号

网站标识码:6501050002